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回首頁

:::

彰檢今召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7
  • 資料點閱次數:139

彰化地檢署因應 111 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為加強檢、警、調、廉、憲等單位就選舉查察工作之密切合作聯繫,特於今(15)日上午
10 時,共同邀集轄區各查緝機關主管及查察賄選業務承辦人員,在本署召開「111 年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會商查察賄選因應對策,統合打擊犯罪之能量,宣誓查賄決心。

會議由檢察長洪家原主持,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主任檢察官李慶義列席指導,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組長陳德芳、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主任于國慶、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主任吳幸燦、彰化縣警察局副局長吳東文、彰化縣政府政風處處長邱宏達、憲兵指揮部彰化憲兵隊少校組長廖治濠、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科員江柏泰均出席與會,所有與會人員針對選舉查察策略,進行通盤研商討論,並藉由會議凝聚共識,發揮團隊辦案精神,全面打擊不法。本署 107 年五合一選舉落幕後,共計已起訴案件157 件,經法院判決確定為 138 件,並提起當選無效確定件數 13件,陸續發放檢舉獎金件數達 29 件,發放金額為新臺幣 1,322 萬5 千元。臺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致詞時,肯定彰化團隊過去的查賄績效,勉勵本次選舉查察仍能辦出以往亮麗成績,同時指示應事先積極蒐集境外敵對勢力資金及假訊息介入選舉之情資,各單位並應加強情資之橫向聯繫,維護選舉公平性及國家安全。

洪家原檢察長表示會議目的在強化各單位情資共享及行動同步,以團隊合作方式落實部頒 111 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所揭示的查賄制暴打假及嚴查境外資金介選等重點工作,達成公平選舉杜絕不法的目標,同時裁示縣警局應期前規劃選前淨化治安工作,各單位應並嚴守行政中立。在情資搜報應全面具體,需具信度及效度,除被動受理檢舉,要主動佈建,同時究明有無個化(如車號、電話)、具體證據可供追查,即時深入查緝;受理檢舉時,除傳統之電話及電子信箱外,透過可傳輸影音證據之 Line平臺,專人值勤,迅速隱密,當場檢視或提醒提供者蒐集具體影音證據。此外,在查緝「幽靈人口」、「假訊息」、「不實文宣」案件時,應注意查察標準及規範,對不實訊息應建立即時澄清之機制;另反賄選活動則不再辦理大型群聚活動,透過公私協力,以影音科技多元連結,加強深入社區,本署將派專人參與宣導活動。

而為因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五合一特性,本署設置選舉案件情資管理系統,透過橫向勾稽比對,縱向關聯分析為情資綜整,以強化情資的有效性,發揮查賄最大量能,同時在反賄選宣導部分,則撒下反賄網,不僅針對轄區超過萬名之新住民投票權人錄製有多國母國語言之宣導影片,並率全國之先, 以 podcast 平臺製播反賄選語音,使反賄宣導不受空間、時間及語言之限制,既廣泛連結亦深入群眾,教導民眾如何有效蒐證,鼓勵民眾共同檢舉不法,達成「端正選風、禁絕不法」之目標。

洪檢察長呼籲各候選人及選舉人應秉持民主風範,切勿以身試法,若有不法之徒心存僥信輕易嘗試以賄選、暴力等不正方法介入選舉,將「嚴查速辦」,展現本署打擊賄選之決心。同時再次提醒民眾,反賄選檢舉專線為「0800-024-099」撥通後再按4,歡迎民眾於有賄選情資時勇於檢舉,以維本轄乾淨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