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回首頁

:::

全方位打擊毒品,統合六大系統臺中大會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05
  • 資料點閱次數:116
研習會照片

  為強化中部地區緝毒聯防機制,統整毒品查緝資源,凝聚緝毒共識,由臺灣高等檢察署主辦;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協辦,於民國111年4月19日至21日,舉行之「中部地區科技緝毒研習會」,特邀請臺中、苗栗、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地方檢察署,並召集各該地方檢察署轄區之檢、警、調、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系統共130名緝毒同仁一同參與。本次會議由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黃檢察長謀信主持,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江總長惠民、法務部陳政務次長明堂、張常務次長斗輝、顏主任秘書迺偉、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謝檢察長榮盛、法務部調查局王局長俊力等人親臨現場。
  本次研習會,由法務部陳政務次長明堂主持開幕儀式,並由前最高檢檢察官周章欽講授「社區防毒緝毒簡介」為開場,以展開為期三天之課程,課程中特邀請法務部檢察司調辦事黃主任檢察官榮德及檢、警、調、海巡等專精緝毒實務之同仁,由政策面到實務面,安排新興毒品及科技緝毒技巧、毒品溯源之案例分享,進而查緝金流與追討犯罪所得暨毒品扣押物保管等理論到實務之議題,進行全方位之經驗分享與探討。其中,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陳檢察官東泰、黃檢察官鈺雯亦就其等之實務查緝經驗進行報告與與會同仁進行意見交流。
  蔡部長清祥於座談會中,除表達法務部感謝全體緝毒伙伴在毒品查緝上的付出與貢獻,並強調法務部對於查緝毒品工作的重視與支持。同時指出:科技緝毒之重要性及必要性,而臺灣高等檢察署除已成立緝毒資料中心,以利毒品之查緝;另已對於數位證據採證之加強,包括人員的訓練、設備之充實,提出支援及協助,各地檢署亦成立數位採證中心,可對於所查扣毒品案件之手機、電腦,立即分析內容,往上溯源查緝;又近來成立查緝資通犯罪督導中心,對於新興毒品犯罪透過網絡而製造、販賣毒品之查緝,均有很大幫助。蔡部長並勉勵,毒品所引發之社會問題、法律問題,是政府最重視之政策,法務部責無旁貸,對於法律及執法,必全心全力支持第一線查緝工作,獲得與會同仁之熱烈迴響。
  近年,因科技通訊設備之發展及普及,各項犯罪的手法亦利用科技設備,增加執法機關辦案上的難度。本次「中部地區科技緝毒研習會」以規劃相關緝毒實務之課程,統合檢、調、警、憲、海巡、海關等六大系統共130人,一同誓師,針對新世代反毒策略2.0「三減新策略」-減少毒品供給、減少毒品需求、減少毒品傷害及「斷絕毒三流」-斷絕物流、人流、金流之目標,就現今社會所面臨之毒品問題與緝毒困難之挑戰,形成緊密的緝毒網絡,增進同仁科技緝毒的技巧及能量,以守護國人的健康及社會的安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