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回首頁

:::

中檢多管齊下,嚴懲酒駕犯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19
  • 資料點閱次數:153

  近來酒駕肇事案件頻傳,導致被害者家破人亡的悲劇不斷上演。為此,臺中地檢署近日召集相關主任檢察官研商,再次強調臺中地檢署對酒駕等不能安全駕駛案件絕不容忍姑息,秉持嚴懲速辦之原則,對法院判處有期徒刑6月以下之執行案件,從嚴認定得否易科罰金,個案情節若達難收矯正之效或難以維持法秩序者,將一律依法發監執行,絕不寬貸,輔以禁戒處分及要求自費參與酒癮治療計畫,多管齊下,嚴懲酒駕犯罪。
  臺中地檢署近5年來不准易科罰金而入監執行之酒駕執行案件高達511件,近兩週已否准4件酒駕易科罰金及易服社會勞動之聲請,此4名酒駕被告雖經法院判處4月至6月不等之有期徒刑,然臺中地檢署檢察官從嚴認定,以其等對於政府一再強調之不得酒後駕車宣導置若罔聞,漠視公眾生命、身體之安全,顯然不珍惜法律給予易科罰金之寬典,屢屢再犯酒後駕車,法敵對意識強烈,非入監服刑,難以收矯正之效,亦無法維持法秩序,故均不准其易科罰金及易服社會勞動之聲請,而將其等發監執行。
  另針對法院認定有多次酒駕之酗酒成癮並有再犯之虞者,臺中地檢署執行科檢察官自107年起已依法院裁判執行9件禁戒處分,目前仍有兩名多次違犯酒駕之酗酒成癮且有再犯之虞者,正在實施為期1年之禁戒處分中,待禁戒執行完畢後再送監執行徒刑。此外,臺中地檢署自107年起,對部分情節較輕微之酒駕初犯,復已要求其等至與臺中地檢署合作之中國附醫、沙鹿童綜合醫院參加酒癮治療計畫,若未完成治療者,則可能面臨檢察官改向法院起訴判刑之結果。
  臺中地檢署再度鄭重呼籲,酒後駕車不但將自己置身險境,亦對公眾生命、身體之安全造成莫大危害,故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臺中地檢署將多管齊下,嚴懲酒駕犯罪。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