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回首頁

:::

外籍看護工兼職吸金8000萬元 檢察官聲請羈押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74

    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指揮法務部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偵辦在臺菲律賓籍移工Nelsa(奈莎)等人涉嫌詐欺、銀行法案件,於10984日發動搜索及訊問後,認主嫌Nelsa(奈莎)涉嫌重大,且有逃亡及湮滅證據之虞,向臺灣臺中地方法院聲請羈押。

    偵辦團隊查出,在臺菲律賓籍移工Nelsa(奈莎)於1082月間組成吸金詐騙集團,以「高額匯率投資方案」名義,大肆透過通訊軟體臉書FB、Messenger張貼投資訊息,經由其分布於臺北、桃園、臺中、嘉義等地之6大代理商(下線),向國內不特定菲籍移工招攬高報酬地下匯兌投資,致眾多菲籍移工誤認投資獲利可期,爭相加入投資。該集團起初依約將投資人款項匯出,不久之後即拒不付款且避不見面,受害移工人數達百人以上,其中不乏知名科技公司所聘僱之移工,嚴重影響移工財產權益及工作安定。

    台中地檢署於今(109)年初陸續自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臺中、臺北分處及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接獲相關被害人陳情求助及報案,隨即指派何昌翰檢察官指揮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及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共組專案小組擴大偵辦,先於今年57月間分次搜索6大下線成員住處,並再於84日持臺中地方法院法官核發之搜索票,搜索Nelsa(奈莎)宿舍等相關處所,扣得相關證物,主嫌Nelsa(奈莎)經檢察官訊問後,認有逃亡及湮滅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初步估計全臺受害菲籍移工達百人以上,吸金不法金額逾新臺幣約8000萬元,正追查流向中。

    本案受害人均係在臺菲籍移工,囿於語言溝通及法律認知障礙,偵辦過程中須花費長時間經由通譯人員居間翻譯及解說始能釐清案情。台中地檢署未來除將持續偵辦本案,捍衛廣大外籍移工權益,維護國內金融秩序外,更呼籲在臺外籍移工應經由正當合法管道進行匯兌及投資理財,對於以各種名目強調保證獲利、高報酬匯率之投資方案需謹慎投資,勿輕信不法分子投資術語,有任何問題可尋求該國在臺代表處人員協助。若投資人有類似被害情節者,亦請儘速向本署或專案司法警察機關聯繫,以維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