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聲音,國家用心聽

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系統性訪查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性侵害案件被害人計7,787人,其中兒少被害人達4,520人,占58%,是在國中小學及高中(職)就學階段被害占多數,且發生於安置機構的性侵案件,有逐年增加之趨勢。

依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多起或集體兒童性侵事件,包括民國100年臺中謝姓教師、102年臺南啟聰學校、107年南投某安置機構收容少年相互性侵案件、108年桃園青溪國中棒球隊黃姓教練等,學校及安置機構多年隱匿未通報、毀損證據,或調查單位未積極處理之。

這些嚴重的、從未停止發生的兒少性侵案件所顯示的是結構性問題,台灣社會亟需對校園及安置機構的兒少性侵事件進行系統性的理解,以便採取有效之防治策略。



於是,國家人權委員會著手臺灣社會第一次「國家系統性訪查」。

「國家要傾聽受害者的聲音」,是這次國家人權委員會執行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系統性訪查的核心精神。國家人權委員會將與一般的性侵調查做區隔,使用「以被害者為中心」的方式,透過被害者主動陳述自身經驗,再藉由提問,進一步探究,當初受害者決定求助或不求助的原因,以及求助之後學校及安置機構人員如何回應及處理。希望透過傾聽受害者及其重要他人的聲音,暸解校園及機構兒少性侵事件的系統性及結構性問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進行全面系統性訪查,透過訪查受害者,聆聽受害者的聲音,瞭解機構背棄現象,藉以探究臺灣社會、文化、制度等系統性之缺失或弱點,進而提出具體可行之建議,協助安置機構及學校能夠看見與承認錯誤,將來可以有效預防、辨識、通報及處理各種類型的兒少性侵事件,以期建立兒少安全的學習環境與社會文化。

你願意告訴國家你的故事嗎?

揭露塵封的兒少性侵事件需要很大的勇氣,有時還會引發創傷喚起的風險,但唯有誠實面對、矯正錯誤,我們才有機會一起改變機構背棄現象。

我們深刻知道,只有勇於面對過去,修正結構性問題,台灣社會才能減低兒少性侵事件,才能有效遏止學校及安置機構對受害人的背棄行為。

國家人權委員會懇請兒少時期曾經遭受性侵的受害人,說出你的故事,讓國家能夠傾聽每一個受害人的心路歷程,能夠看見每一個受害人可能經歷的揭露或求助困境。
你的故事將有助於台灣社會減少兒少性侵事件,遏止機構性侵害的再度發生。

讓我們有機會聽你說,讓結局可以改變

這是台灣社會第一次進行的兒少性侵系統性訪查計畫。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國內各級學校與安置機構,展開系統性人權侵害的狀況調查。計畫目的不只要看見故事背後的歷程,更是要恢復受害者的尊嚴。

國家人權委員會希望徵募兒少時期曾經遭受性侵害的受害者本人或者他的重要他人,透過傾聽受害者及其重要他人的聲音,請他們說出個人在學校或安置機構的受害經驗及感受,進一步瞭解兒少機構性侵害的系統性問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預計於2023年依據本計畫團隊彙整分析校園及機構背棄現象的共通特徵與結構性因素計畫成果報告,並希望藉此與相關機構一起面對結構性或系統性的問題,進而促成體制或文化的改變。

計畫訪查對象

曾於18歲(含)前在校園或兒少安置機構遭受性侵害的當事人及其重要他人(家人、朋友、專業工作者)。

  • 1. 在兒少安置機構或校園內遭受性侵害或性剝削,且加害者為校內人士(含老師、學生、行政人員、職員、教練、社團老師…等)。
  • 2.在兒少安置機構或校園內遭受性侵害或性剝削,而加害者為非校內人士。
  • 3.加害者為兒少安置機構或校內相關人員,但受害發生地點不在機構或學校。
  • 4.受害地點或加害者身分皆與機構或學校無關(例如家內性侵等),但受害者曾經向機構人員或學校老師表達遭受性侵害或性剝削,未獲得任何協助者。

猥褻也是性侵害

猥褻也是性侵害,不當的觸摸、被強迫觸摸、看與被看,或看似兩情相悅的權勢性侵等,都屬於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保護的範疇。
依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2條第1款規定之性侵或猥褻行為,包括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趁人不能或不知抗拒、利用權勢或機會或其他違反本人意願之方法,以及對未滿16歲之人而為性交或猥褻之行為。

如果參與計畫, 訪查會如何進行?

若您願意,您可選擇讓您感到自在的訪談方式,例如面對面、電話或郵件往來等方式進行訪談。若您選擇面對面訪談或電話訪談,將以個別深度訪談為主,訪談時間預計約60分鐘,將視個別狀況彈性調整。

與您訪談的訪談員皆為具有證照的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或專任輔導教師,並已接受本計畫完整培訓。

訪查過程所蒐集的資料會被如何使用?

訪談開始前,訪談員在徵得您的同意後將全程錄音,若有需求得隨時暫停/停止錄音,此錄音資料僅做為本計畫資料分析用途,並於計畫結束後二年內全數銷毀。

本計畫所有訪談資料皆會妥善保存,計畫成果將採匿名方式呈現,絕不會洩漏您的個資。您所分享的經驗僅做為本計畫資料分析之用,未來若有其他形式的運用,皆會事先告知並取得您的同意。



您在參加本計畫的過程中,可依據您的個人意願,隨時要求退出此計畫,且您可決定是否告知退出的原因。您的退出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後果,或影響到您其他方面的權益,訪談員會將錄音檔歸還並銷毀備份。此外,您也可在接受訪談後要求您個人受害經驗及相關資料不得供本案使用,國家人權委員會將無條件接受。

接受訪查後, 會被通報嗎?

根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通報的目的是為了協助您得到心理諮商或司法補(扶)助資源協助。若您當年在遭受性侵害時未曾通報,訪談員在通報前,會先向您說明通報的流程及相關資訊,在取得您的同意後,將部分資訊提供您居住所在地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但您仍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後續服務。

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系統性訪查
聯繫方式與資料下載

訪談同意書與訪談大綱

download
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系統性訪查計畫_訪談同意書與訪談大綱.pdf

加入訪查前的準備事項

download
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系統性訪查計畫_加入訪查前的準備事項.pdf

專線資訊

電話: 0800-818-885

服務時間

週一到週五 9:30-18:30 國定假日與其他非上班時間,請於「我想參與計畫」留下訊息,後續將由計畫人員與您聯繫。

地址|100216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2號
電話|(02)2341-3183
https://nhrc.cy.gov.tw